兔 William 兔

不想当班主任的兔子🐰

【贤华】——立冬



立冬,请记得多穿衣服

不能时刻陪在你身边

别冻着,属于我的全世界……

 

 

立冬,在何九华的记忆里是中午一锅热腾腾的饺子,晚上是老北京地道的涮羊肉。无论中午还是晚上,和家人围坐在桌边,边吃边谈论着胡同里的事情,说说笑笑好不快活。那时,何九华在意的不是胡同里的故事,而是桌上那些美食,吃完就跑到胡同里去捉麻雀,或者跑到北海去踩冰,玩累了就买袋糖炒栗子,坐在街边看着人来人往,看着街边的摊贩,享受着夕阳余晖下的热闹与市井繁华。

 

转眼间就是二十多年,今儿立冬何九华没有回家,妈妈打了那么多电话,到头来用一句“有演出”回绝了。演出不耽误回家吃顿饭,何九华不回家是因为家里有一个需要他陪伴的人。秦霄贤生在东北,立冬虽不像过冬至那般隆重,但也不能怠慢,再不济也是一顿饺子的事情。可在秦霄贤的记忆里,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饺子的次数加起来也没有十次吧。那时父母忙,家里只有自己和姐姐,后来姐姐出去上学就只剩自己和保姆,再后来自己离开了家,去新加坡去北京,他早就忘了那种家的氛围。

 

立冬的前一天,何九华和他谈及此事,秦霄贤的反应一直是淡淡的

 

“旋儿,明天立冬,我们回家吃饺子”

 

“立冬为什么要吃饺子”

 

“这是旧习俗,你不知道吗?”

 

“不知道,我们那边好像没有过节气的习俗”

 

“那明天你想吃饺子吗?”

 

“还好吧”

 

“你不喜欢吃吗?”        

 

“不是”

 

“可你的态度很淡”

 

“因为小时候每次吃饺子的时候,家里只有我一个人,过年也是一样,所以我看见饺子就害怕,别人吃饺子的时候都是一家团圆,而我……”

 

“不想了,现在不是有我吗,以后不会再这样”

 

“对,我现在有你”

 

秦霄贤一早要出去工作,何九华像往常一样帮他收拾着衣服和工作所需的物品。他很清楚秦霄贤心里的阴影,只是不知该如何去做,自己也不能时常陪在他的身边,两个人若是都有商演和出差安排,总有一个人要面对孤独,看着眼前的那些衣物,何九华一时有些茫然,直到秦霄贤来到衣帽间看到他站在衣柜前发呆,上前拥住淡淡说道

 

“别担心,那块儿阴影越来越小,总有一天会消失,很快,再等等”

 

“我还是担心”

 

“相信我,好不好”

 

“明天,我陪你去工作吧”

 

“不用,中午我就回家,我想吃你包的饺子”

 

“我包的?”

 

“不行吗?”

 

“行”

 

何九华不会包饺子,可为了秦霄贤他还是同意了。小的时候母亲也曾尝试让他去学,他反倒笑着说

 

“以后有媳妇儿给我包,我自己学什么”

 

如今自己反而成了别人的媳妇儿,现在却后悔当时的决定。从秦霄贤离开家的下一秒,何九华就没有休息喘息的机会,从和面到拌馅儿,再到包饺子整个过程下来和打仗没什么区别,问了一圈家里有媳妇儿的人,跟着视频去学,这饺子包的也算有模有样,最起码不像郭芙蓉的饺子,像什么猪皮上面还连着几丝晶莹的毛发,白菜根上面还沾着几粒春泥,以及几块儿醒目的土豆皮,带着壳的虾仁儿,更没有胶水和棉线,最起码还能吃,反正周九良是这么说的。

 

后来何九华也顾不得收拾厨房和客厅,反正只要秦霄贤能吃上饺子就成,至于剩下的工作就交给周九良和朱鹤松。

 

秦霄贤工作完回到家,看着桌上的饺子,再看看何九华脸上还没有擦掉的面粉,只觉得这个冬日好像没有刚刚感受到的那么寒冷。

 

“旋儿,快趁热吃”

 

“小花猫,脸还没洗呢”

 

“没顾上呢”

 

“衣服里的那张字条很温暖”

 

“饺子呢”

 

“也很暖”

 

“你还没吃呢”

 

“吃完不需要吐丝吧”

 

“这个不需要”

 

“厨房用不用阿姨来收拾”

 

“也不用,我都收拾好了”

 

“好”

 

没有多余的话,秦霄贤只是把何九华搂在怀里,其实饺子,字条都不算什么,重要的还是他怀里的那个人。

 

 

“咳咳,我们先走,你们慢慢抱,九良走了”

 

“我不走,我要吃饺子,你们不让我吃我就在线挠沙发”

 

“华儿,九良他们”

 

“额,日后再说”

 

“那饺子”

 

“没他们的份”

 

“何九华你忘恩负义”

 

“九良,三哥准备”



 

阅读全文,完成以下问题

 

1.字条在哪里,请在原文中寻找,写下来(2分)

 

2.文章中的吐丝代表什么意思(3分)

 

3.读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样的感想(4分)

 

 


评论(13)

热度(1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